English

清华已建成综合性大学

顺应当代科技发展趋势 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3日电(记者 宋晓梦、李家杰)在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,王大中校长今天郑重宣布:经过近20年的学科调整和学科建设,清华大学理、工、文、法、经济、管理、艺术、综合性学科布局已基本完成,医学院正在筹建,清华大学已从过去的多科性工科大学,建设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,从而完成了该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步。

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以后,清华大学一直以强大的工科享誉国内外。但近几十年来,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,越来越呈现出多领域交叉的特征。“没有一流的理科,就没有一流的工科;没有一流的人文学科,也很难成为一流的大学”。这些理念,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已引起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共鸣。

清华大学从80年代初开始进行新学科的建设。到80年代中期相继增建了应用数学系、现代应用物理系、生物科学与技术系、化学系;在文科方面也建立了外语系、中国语言文学系、社会科学系等。1984年学校成立经济管理学院,1985年理学院恢复。

1993年清华大学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,他们根据国情、校情,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,按照综合性大学的模式进一步调整学科布局。1993年底,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宣告成立。此后,信息科学技术学院、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、机械工程学院等相继成立。1995年清华大学提出“学科群”新概念,信息、能源、先进制造,人居环境、生命科学、材料、核能等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加快了步伐;1999年4月法学院复建,10月公共管理学院成立,11月实现了与中央工艺美院的合并,成立美术学院;2000年4月应用技术学院成立,同年,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筹建医学院,并于2001年开始招生。至此,“发展工科优势,加速理科、人文社会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,力争在生命科学和医学方面有所突破”的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得以实现,清华大学理、工、文、法、经济、管理、艺术、医学综合性学科布局基本完成。目前,全校共有11个学院,44个系,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24个,二级学科107个;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二级学科139个。清华大学已经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。

在1992年国家对部分二级学科和1995年对部分一级学科的评估中,清华大学五分之三的学科名列第一;在全国四年一次的教学成果评比中,清华大学共获得特等奖四项;清华大学的29个国家重点学科中,核科学与技术、固体力学、建筑、先进制造、电力系统等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。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、聂华桐教授领导的、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高等研究中心在清华的成立,全国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和理科物理教学基地同时建在清华大学,以及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全国评比中名列前茅,都证明清华大学的理科已实现跨越性的飞跃,具备向一流进军的实力;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,不仅数量居全国第一,而且在学位教学评估中6项指标全部名列全国第一。

学科群的建设对学校整体实力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。学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显著增强,已启动的60个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“973”项目中,清华大学主持和参与的有20余项,7位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;1999年,清华大学被SCI光盘版收录的论文数达756篇,比1998年增长40%,与南京大学并列全国第一;被SCI网络版收录的论文数达756篇,据全国第二。

教育界人士认为,建设世界一流大学,学科建设是核心。一定数量的世界一流学科,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。清华大学在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,为他们在百年校庆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